揚聲器基本功夫 - 第一集

揚聲器, 或喇叭, 是你的音響系統中最重要的一個元件.

過去幾十年, 音響系統中電子元件例如擴大機, 因為數位化的科技進步, 整個產業成熟很多, 二十年前十瓦的擴大機"很貴", 現在隨便一台家庭劇院環繞擴大機動不動就上百瓦, 而且可以做得很失真很低.  "瓦數"不再是系統的限制, 乾淨夠力的擴大機瓦數已經不難追求.

揚聲器得到的進步相對比較少.  當然, 十年前沒有 SoundBar 或藍芽喇叭的概念.  揚聲器在體積上的突破跟連接功能上的進步很明顯, 但這些進步犧牲了一些東西, 主要來自低頻跟"真實的聲音".

低頻是所有 SoundBar 的天限.  要有低頻, 必須震動空氣. 要震動空氣, 必須有機械上的移動.  好比你要房間有風, 得開電風扇, 電風扇裡的葉片如果不轉, 無法產生空氣對流, 就沒有風.  SoundBar 或數位科技可以用最強的矽晶片, 但矽晶片無法產生物理上的動作, 它移動不了空氣.  要產生很低的低頻, 要移動很多空氣, 需要比 SoundBar 體積更大的喇叭箱子.  喇叭發音是個物理現象, 物理現象不是數位晶片可以控制的.

正因為喇叭發生是物理現象(震動空氣), 需要把數位的能量轉換成實際運動, 這個過程很容易產生"雜訊" 或 "失真".  假如你花大筆銀子在擴大機或 DAC 把訊號失真從 0.1 % 降到 0.05 %, 喇叭隨便一個失真就是 5%, 你最後聽到的還是 5%, 這樣大把銀子就有點可惜.

這個"揚聲器基本功夫"收集了我過去十年談喇叭的文章.  從自己 DIY 學習到製作揚聲器產品, 這些知識對想涉獵這個領域或選擇產品都有幫助.

三言兩語談喇叭是最早在台灣MyAV發表的冰風雪DIY, 這是整個冰風雪討論串的文字剪截, 文章中很多圖片來自 Zaph Audio 的測試. 底下的連結到我另一個 Blog - 西窗隨筆.  這些文章寫於我開始創作產品之前, 當時涉獵的單體以及揚聲器設計技術還沒那麼多, 對剛開始想選購喇叭的使用者這些仍然文章非常有用.  基本的觀念是不變的.

單體

如果你不喜歡技術的東西, 不要錯過第六篇 - 我怎麼進入DIY世界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1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2 – 組合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3– Scan-speak, Seas, Dayton Audio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4 神高音Scan-Speak AirCirc 6600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5 – 天王高音Scan-Speak HDS D2608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6 - 我怎麼進入DIY世界 - Seas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7 : 單體跟失真 (Distortion)

這幾年下來, 如果你看我們推出的揚聲器產品, 我對"神高音""天王高音"的認知已經改變, 文中怎麼看單體的基本功夫仍然不變, 現在懂了更多"進階"知識, 如果你買一顆神高音 - 她應該比市場上一堆高音都還棒, 但我不覺得她是最好的 - 在我的產品線上並沒有使用這顆高音.

神線

在音響界有個奇怪的現象, 音響是聽的東西, 但可以看到的東西跟聽的東西"一樣重要".  這好比名牌料理除了好吃之外, 怎麼在桌面上造成視覺效果也很關鍵.  有些音響"看得到"的東西, 很重要, 但要達到好的聲音, 這些東西不是關鍵.  線材是最好的一個例子.  不需要很貴的東西, 可以打出很誇張的價錢.  這跟你買 LV Supreme (潮牌?) 一樣.  對聲音沒有實質的影響, 但在視覺跟心理層次的感覺很好, 這是我當年不明白的價值.

針對線材, 我有幾篇"神線"故事.  這是我一位中 "情花毒" 很深的朋友.  他擁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神線:

神線, 冰風雪, Rebecca

神線續集

神線 (III)

神線 4

神線 5 - 永不相交的平行線

這位神線同事(當年同事)跟我還有聯絡, 三不五時我會跟他問問你現在的器材是那些, 有空會去他家坐坐.  冰風雪還在他運動房.  主要聆聽是 Wilson Audio Alexa 2 + Ayre Mono + 神線 (Sh開頭 - 不會拼).  他當初沒有買 Philharmonic 3 (買了 Wilson Audio Sophia), 是因為找不到他的線可以使用的端子.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心理障礙, 他的線比 Philharmonic 3 貴, 但他聽過後很明顯知道 Philharmonic 3 比 Wilson Audio Sophia 好, 所以他的一連串痛苦掙扎, 到最後喇叭端子成了讓他回到情花毒世界的理由.  他當年從 Parts Express 買了兩三組端子回來試, 都不好, 那些端子還在我家.

Power Handling, 靈敏度, 阻抗

Rebecca 揚聲器的誕生是因為我想讓當時台灣音響DIY (網站不是我架的, 我只是一個版主) 版友可以有些東西嘗試, 一開始是個"很簡單的"團購,  後來黃袍加身做成產品因為不這麼做喇叭箱子弄不出來.  底下這幾篇提到了Power Handling, 靈敏度, 跟阻抗.

幾個大原則:

天底下沒有不好推的喇叭 - 只有設計不及格的喇叭
喇叭好不好堆看阻抗, 跟"單體大小"無關

Rebecca Power Handling

Sensitivity 靈敏度跟Impedance阻抗

揚聲器基本功夫第一集到此告一段落.  我們第二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