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風雪DIY筆記 2020

冰封雪三音路揚聲器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自行製作落地喇叭, 我在 MyAV 上分享心得, 吸引了一批理念相同的朋友, 十個年頭走下來創造了幾組超值的喇叭.  這系列文章在 MyAV 上圖文並茂, 所有圖片也可以在這裡找到.


原文第一篇

契子

如果三個月之前, 你說要我自己做一組喇叭, 我會說 ”You’re crazy! 別傻了, ㄝ 天氣涼了, 早點睡吧…”.

喇叭的音箱怎麼做? 什麼形狀, 大小深度, 除了國中工藝課鋸過木頭, 再也沒摸過這些工具, 而且台灣聯考不考工藝, 能過則過, 印象中我的作品好像是凹槍手同學幫我做的, 我鋸壞了幾塊木頭, 信心大損…

喇叭單體去哪買? 買什麼? 喇叭裡面的分音器呢? 電容電阻電導怎麼組? 好吧, 我是交大資工系畢業的, 大學讀過電子學, 但”極少人”大學真的在讀書, 每次作業班上都只有一兩個”版本”, 大家爭相跟版主拍馬屁攀關係, 就好像大將軍在前線努力連誼 (ps: 跟外校的朋友出遊, 不知道現在”連誼”這個詞是否還存在), 發揚校風, 開疆拓土, 作業專案等後勤動作總也要顧, 不然萬一不及格可就無法繼續在外執行任務了. 不求高分, 但抄一抄, 準時交總是當學生的本分; 加上學長們諄諄教誨電子學不是資工系的主要科目, “能過則過”, 所以學得一團糟.

國中工藝課使用過一次銲錫, 但印象中我做出來的成品是不會叫的, 怎麼乎攏過去已經不記得了.

說這些只是要告訴你, 如果以我的背景跟技術, 可以做出聲音品質讓人讚嘆的喇叭, 你也可以, 當然了, 用心是必要的. “冰風雪” 是我給喇叭的名字, 源於製作的過程經歷了一場美國七十五年來破紀錄的大風雪, 到今天我家後院的雪還沒全化掉. 在冰風雪中製作過程額外艱辛, 完成後心中也額外甜美.

我自己DIY喇叭, 但我使用別人的設計; 我目前的功力離自己設計喇叭還很遠, 但我知道怎麼去挑一套好的設計. DIY喇叭是音響世界的最終武器, 整個過程會破除很多音響世界的迷思. 例如:

‧ 你懂不懂啊? 一條好的音響線要五千塊
‧ 喇叭下面墊一塊幾千塊的”神石”
‧ 某某喇叭專屬的喇叭架要一萬塊, 很值…
‧ 這組喇叭需要100 小時磨合, 100小時後聲音會有大轉變
‧ 某某喇叭沒有十萬塊的擴大機”推不動” (殺了我吧…)

這些迷思從入門到資深玩家處處可見, 還造就了很多商機. 這些我現在都覺得是笑話, 但相信很多人會不服, 很容易會產生沒必要的爭執. 因為每個人對金錢的看法不同, 且要是大家看法都跟我一樣會斷了很多人的財路, 世界會少了很多樂趣.

為什麼選了這套設計, 等我把製作過程介紹完畢後再分享. 口說無憑, 總得有照片為證吧! 底下讓我們從開工的第一天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