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聲器基本功夫 - 第二集


揚聲器基本功夫第二集  (第一集在此) 收集了 2011 年發表的作品, 這段時間我的生活被 Rebecca 3 設計主導, 跟 Dennis Murphy 有一段時間每個周末見面, 一天可以往返二十幾封 Emails, 我的測量系統跟 AB 系統變得跟 Dennis 一模一樣, 這一年也是知識呈現爆炸性成長的階段. 

跟 Dennis 認識是個很特別的緣.  Rebecca 1 & 2 是採用 Jeff B 的設計.  我把 Rebecca 1 Jeff B 的原設計版 (他自己做的 - 現在在某個老美家) 帶到 Dennis 家跟他第一次面對面"交流".  即使見面之前有上百封的郵件, 第一次"網友"見面還是會"緊張", 彼此也很客氣.  他聽了聽, 帶去測量, 很客氣地說, 你要不要聽聽我的 Voicing?  意思是他想重作分音器.  我當然 OK.  這是使用 Rebecca 1 的高音, 不是 Rebecca 3 的高音.  這個版本始終沒有上市, 因為我很快知道, 聆聽他老人家的意見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在 Rebecca 3 上, 毫不猶豫換了造價更高的高音.

這期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 我自己組了一套 Philharmonic 3 (神器) - 從嚮往 "神高音" 到真正有能力判斷跟擁抱神單體, 在不同的空間 (我家, Dennis 家, 參展會場好幾次) 聽到這麼高階的喇叭, 可以真正明白到底在追求什麼, 有沒有缺了什麼, 登泰山而小天下.   Philharmonic 3 的故事我會在另一篇記錄.

音響基礎論1: AB系統 (I)

音響基礎論2: AB系統 (2) – 喇叭是關鍵

音樂, 音響, Your Taste, and Journey  - 提醒大家, 音響的追求是一個學習過程, 遇到貴人學習的"冤枉路"會少一點, 即使是走冤枉路, 最後還是會到終點.

DIY跟Consulting

喇叭靈敏度 (Sensitivity), 低頻延展 (Bass Extension), 跟箱體體積 (Volume)

Hoffman's Iron Law 2 - 鐵三角的關係

烤肉跟過程

音響基礎論5: Sensitivity 靈敏度

音響基礎論6: Sensitivity 靈敏度跟低音單體

底下兩篇開始提到測量, 在怎麼讀頻率響應圖 系列有比較深入淺出的說法, 建議先能看圖說話.

揚聲器測量 跟 畢業

音響基礎論7: 設計喇叭需要無響室? - 我曾看過網路上有人吹說擁有多棒的無響室, 其他沒有無響室設計不出喇叭, 這是無稽之談, 這跟買了一雙三萬台幣的跑步鞋, 說要開始跑步, 然後一整年只跑三天是一樣的.

做產品很辛苦, 但從心嚮往"神單體", 到突然間整個房間有幾百顆單體的感覺, 沒有經歷過產品製作的朋友是無法體驗的.  第二集到此為止, 第三集將進入 Rebecca 3 的時代.  讓我們第三集見.